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三学期本科生选课选教的通知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80  发布日期:2011-11-28
教务字〔201141

各学院(部)、相关单位: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第16周周一(12月19日)开始进行全校各年级本科生选课选教工作。其中2010、2011级学生选课工作由学生注册中心组织实施,2008、2009级学生(含5年制2007级学生)选课选教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实施(详见选课选教工作安排表)。
实施选课选教,旨在增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意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实行因材施教,在教学中引进竞争机制,激励任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我校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根据专业培养计划、个人学习能力、时间和兴趣,在学校资源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自主安排学习进程,进行网上选课选教。
本次选课公告中1-18周为第二学期,19-22周为第三学期。
一、三轮次选课工作
第一轮(正选 本学期第16周):
学生根据自己专业的指导性教学计划,参照“2011-2012学年第二、三学期课程预告”所公布的课程信息(包括上课时间、地点和教师)在学院和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上机提交下学期修读课程的选课申请。选课系统按照机会均等的原则,运用随机抽取申请的方法消除某一课程选课人数大于课程容量的冲突。
第二轮(补选及重修选课 本学期第17周):
在第一轮选课数据处理完成后,学生上网查看选课结果,对于第一轮未选中的课程,学生可根据选课系统中课程预告的容量余额,在第二轮选课规定的时间内再次上机提交选课申请,但应注意避免与选中课程上课时间的冲突。
需要跨年级重修或前修的选课申请可从本轮次开始提交,选课系统不再作非优选类别的数据剔除。请同学们注意自行避让课程之间上课时间的冲突。
第三轮(个人调整选课 下学期开学第1、2周):
学生可以进行增选、改选、退选课程。此轮选课数据是动态实时的,改选时要防止退选后无课可选的情况发生。
请各学院教务人员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查看本学院“计划--选课结果对照表”,及时通知相关学生进行增选、改选、退选。并通知所有学生在系统开放期间务必查看自己选课的结果,以免漏选、错选。
学生注册中心将以此三轮选课确定的数据向开课教师提供教学班学生名单。第三周起,学校将关闭选课系统,截止选课工作。
二、选课地点
1.学生宿舍内;
2.翡翠湖校区图书馆四楼电子阅览室(10、11级学生);
3.各学院机房(08、09级及部分06、07级延长学制学生);
4.屯溪路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三、选课系统开放时间
第一轮 11年12月198:00—11年12月23日8:00
第二轮 11年12月268:00—11年12月30日8:00
第三轮 12年2月138:00—12年2月17日8:00
      12年2月20日8:00—12年2月24日8:00
在选课系统开放期间全天所有时段同学们均可在校园网上提交选课申请。
四、翡翠湖校区10、11级学生集中选课上机时间安排
各学院按各专业的学生人数,组织学生在下面排定的时段到翡翠湖校区图书馆四楼电子阅览室集中选课,每人20分钟/次。
第一轮 上机安排
12月20日(星期二)
08:30—09:30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09:30—13:30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13:30—15:3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5:30—17:40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17:40—20:00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20:00—21:20 生物食品工程学院
12月21日(星期三)
08:30—11:00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11:00—11:50 建筑与艺术学院
11:50—13:30 化学工程学院、医学工程学院
13:30—14:40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4:40—15:50 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15:50—16:40 数学学院
16:40—19:00 管理学院
19:00—20:30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
20:30—21:20 外国语言学院
第二轮 上机安排
12月27日(星期二) (学院、时段同第一轮)
12月28日(星期三) (学院、时段同第一轮)
第三轮 上机安排 (2012年)
2月14日(星期二)8:30—17:00(各学院需要调整选课的同学)
2月15日(星期三)8:30—17:00(各学院需要调整选课的同学)
翡翠湖校区学生查询课表 电子阅览室开放时间(2012年)
1月2日(星期一)8:30—17:00
1月3日(星期二)8:30—17:00
请各学院严格按照上述时间安排,组织学生进入电子阅览室上机选课。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学生选课选教工作顺利进行。
各学院学生上机选课时,请各学院教学院长牵头,组织咨询小组,深入现场指导,同时组织维护好学生上机选课秩序。
五、08、09级和部分06、07级学籍异动学生的选课安排
请各学院在上述各轮次选课系统开放时间内组织好08、09级和部分06、07级学籍异动学生的选课工作。
六、课表问题
1.学生课表查询 所有学生必须通过校园网查询、记录个人课表。学校将不再制作、发放各年级学生课表。
3. 教师课表 本学期第18周,由学生注册中心根据前二轮的选课数据印制课表,于放假前发放。教学班学生名单将于下学期选课结束后再行制作、发放。
七、选课选教工作安排

年 级
工作内容
牵头单位
一、二年级
(10、11级)
1.选课内容、地点安排
2.选课相关材料编辑、印刷
学生注册中心
3.学生选课培训、组织、指导
各学院
三、四年级
(08、09级)
1.选课时间、地点安排
各学院
2.选课相关材料编辑、印刷
3.学生选课培训、组织、指导

八、有关规定和要求
1.2011级学生只选修公共选修课和《大学体育基础(2)》,其他计划内课程由学生注册中心统一预置。2010级及高年级学生选修《体育专项》时,须根据个人的选课情况,插空选修《体育专项》,以避免与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
身残、体弱、受重伤的学生可选报体育保健课,开学后到体育部领取保健课申请表填写。
2.选课前学生应认真阅读本规定,上机前确定好所选课程(建议在学校印刷、发放的选课文本材料上先进行选课申请记录,以便上机时快速提交选课申请),节约上机提交的时间。学生也可根据上述各轮次的选课系统开放时间自行登录校园网提交选课申请。
3.学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选修课程和学分,保证学习负荷适中,注意所修学分应在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范围之内。
4.每学期每位同学至多选修两门公共选修课,选课时应根据课程预告的授课时间,合理地选择课程,自行避免上课时间冲突。为了确保每位同学至少可以选中一门公共选修课,对于已经选中两门公共选修课的同学,选课系统将不再允许选第三门。
5.大学英语采用滚动分级教学,不参加选课,有关具体安排将在新学期开学后下发到学生原所在的教学班。但需要重修的同学必须参加选课。英语各级重修班开班规则:每学年第一学期在屯溪路校区开设,每学年第二学期在翡翠湖校区开设。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重修学习。注意,本次选课大学英语重修班在翡翠湖校区开设,具体安排情况参见课程预告。
6.各年级《形势与政策》一律不参加选课,由学生注册中心统一预置。
7.根据《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规定》,自2006级起不再安排毕业前清考,凡有一、二、三年级期间不及格的课程请及时选课重修,重修选课时间安排在第二、第三轮。
8.选课结束后,应按课表上安排的课程、上课时间、教室听课,服从教师的管理,不得随意更换课程、擅自跨班听课。各任课教师应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管理,确保选课结果得到执行,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
9.为维护学分制条件下正常的课堂教学、考试秩序,不鼓励学生未经选课就参加听课,对于未经选课参加听课、考试(考查)的成绩一律不予登记(教师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不能提交)。
10.由于实行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必须等选课选教工作结束之后,才能进行后续工作,如:从选课申请记录中提取重修人员名单并做分、合班处理,落实重修班教师、教室,确定并下发准确的《教学班名单》和《开课通知单》等。
11.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第二学期将开设“美学原理”等7门网络公选课,学生可登录http://hfut.tsk.erya100.com选修,具体见学生注册中心网站“网络公选课有关情况说明”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选课选教管理暂行办法》(教务字[2004]151号),各学院在选课期间应做好学生选课培训与指导工作,提醒学生一定要在选课系统关闭之前及时完成选课。学生应及时上网查询并向学院咨询有关事宜。
为了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正常教务工作的有序进行,学生注册中心再次重申:学校选课系统关闭后,选课工作截止。
请各学院加强对选课选教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认真做好本院学生的选课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教务部
                        二○一一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