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任务的通知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1660  发布日期:2017-04-12

关于落实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任务的通知 

合工大教务函〔20172

 

各教学单位:

现就落实20172018学年第学期本科教学任务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安排

20172018学年第学期共20周。其中110周、1219周为教学周,第11周、20周为考试周。      
、落实本科教学任务时间节点

本学期第9~11周:审核20172018学年第学期各年级教学执行计划;下发教学任务书;落实教学任务。

12~15周:进行课程编排。

16周:印制、分发选课材料(一、二年级由注册中心印制,三、四年级由学院印制)。

17~18周:组织学生进行教学第一轮、第二轮选课。

三、具体要求

(一)教学执行计划审核

各学院要在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中认真核对下学期教学执行计划,于2017421日前将各年级分专业教学执行计划(纸质版)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学生注册中心学生注册中心将据此下达教学任务书。学院要严格按照《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开设课程,原则上不得变动,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必须办理相关变更手续,经教学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方可更改。

(二)教学任务落实

一、二年级教学任务书由学生注册中心打印下发到相应的开课单位;三、四年级教学任务书由各学院打印下发。教学任务原则上落实到课程归口单位。

各教学单位在落实教学任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充分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要考虑到教师的外出进修、培训、跨校区上课等因素,合理安排教学任务,以免影响整体教学。

2.要做到时间(起止日期应以课程学时均衡为前提)、地点(是否多媒体)、教师三落实。在填写教学任务书时,要明确注明几点信息:如,需要的教室类型根据教室容量和课程类型合理明确分合班要求;有外出进修、跨校区教学的老师要备注详细信息,明确起至周次。

3.同一门课程,原则上不允许两名教师挂名授课,对于多学时课程,如确需两名教师授课,应在教学任务书中明确标注每位教师授课的起止周次。

4.在考试周安排上,原则上每个考试周内各年级、专业应安排2门以上课程考试,个别专业如因受到实践性环节或其他因素影响,无法在考试周安排考试环节,学院应另行安排其他教学活动。

5.教学任务书应于2017428日前报送学生注册中心。教学任务不能落实的,应在任务书上注明原因,经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印章)后上报。

6.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教学单位要根据教学计划所列的课程目录开设足额的选修课程,以缓解学生因课程资源短缺而选修通识教育课程困难的局面。

(三)课程编排

课程编排时,学生注册中心将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依据均衡排课、科学排课的原则,充分利用教室资源,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如,在教学周内,每周、每天安排的课时松紧适度,一般要求通识必修、学科基础、专业必修等32学时及以上课程贯穿全部教学周排课;主干课程尽量安排在学生精力充沛的节次。课程编排一旦确定,将不予更改。

落实教学任务是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环节,时间紧,任务重。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布置,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按期完成各阶段任务。各教学单位分管负责人要严格把关,在具体安排上做到细致、周密,确保教学执行计划的编排和教学任务安排科学、合理、准确。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将作为学校考核教学单位业绩的重要依据。

教务部
                                   201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