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本知识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2332  发布日期:2018-10-10

一、什么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

新时期确立的“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二、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主要看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即要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三、本次审核评估与 2007 年的水平评估有什么不同?

学校 2007 年参与的评估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的评估,重点是考核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与水平评估的不同之处在于:

1.不设统一标准:重点是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2.强调教学质量评价的低重心、常态化;

3.突出参与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

4.强调以评促建,注重评估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充分利用教学运行基本信息及其数据库,保证质量监测的常态化;

6.评估中专家分工可有侧重,但要求对评估范围全覆盖;

7.办学特色是对评估范围之外、学校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工作的补充,是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评估开放性的体现,但没有加分之说;

8.评估结论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达成度的说明与写实性评价,但没有分等之说;

9.评估结论的反馈是以问题为主。

四、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一个坚持”即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这二十字方针;“两个突出”即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个强化”即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审核评估的原则有哪些?

1.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2.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格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4.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5.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作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六、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是什么?

审核评估要重点考察五个度: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这五个度构成了以学生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评估思路,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开始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将通过考察学校教学设计、资源配置和师资保障在培养过程中是否能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需要,培养的学生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全面的评价。

七、“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主要包括“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方面的内容,另加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用来体现学校办学和教学方面的特色。

八、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

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九、审核评估有哪些程序?

审核评估主要有以下四个程序: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并梳理评建工作材料,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撰写《自评报告》,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专家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在审核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座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形成《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3.结论审议与审核报告发布:教育部评估中心按照年度,形成各参评学校审核评估情况的总结报告。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年度评估结果进行审议,公布审议结果。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发布参评高校的审核评估报告;

4.持续改进:参评学校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

十、评估专家进校之后主要做什么?

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的工作,按时间段分为以下内容:专家组预备会、评估见面会、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专家组、内部会议、专家意见反馈会。

十一、在校期间, 专家如何进行个人考察?

专家组考察的主要内容有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等。一是深度访谈。评估专家以一对一访谈为主。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以及离退休人员。二是听课看课。评估专家实地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师生互动情况,实验情况,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情况及效果等。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3门。三是考察走访。评估专家对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外教学基地、用人单位考察,着重看学校的中层、基层是如何做,效果如何,是否能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是否有保障,是否能满足学生成人、成才的需要。四是文卷审阅。文卷审阅是对支撑材料、教学档案、毕业设计(论文)、试卷、人才培养方案等材料的查阅。每位专家调阅2个以上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3门以上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

考察的具体方式可以用8个字概括:一是“听”,听取学校有关工作汇报,了解学校教学工作情况;听不同类型的课程,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课程认同、课堂效果,了解课程质量的评价方式等。二是“看”,查看学校校容校貌、教学条件及生活设施、学生课内外活动等。三是“核”,审核学校提供的有关信息和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完备性和可靠性。四是“查”,查阅学校提供的有关支撑材料、教学档案、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五是“访”,走访学校所有二级教学单位,目的是关注“五个度”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四个如何”(即学校是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专家还要走访实习实训基地和用人单位。六是“谈”,深度访谈的对象包括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教师、学生、教学督导等;还要召开不同专题、不同对象的座谈会。七是“品”,品味、感受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育人氛围和校园文化等。八是“评”,综合评价学校的教学状态和教学效果,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评估报告。

十二、评估专家组怎样走访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1.评估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设置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 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

2.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在 l-2 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和相关教职工。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3.有必要时会安排对学校所在地区的用人部门的走访。

十三、专家组进校考察与学生相关的工作内容可能有哪些?

1.专家到教室听课看课。

2.专家召开学生座谈会。

3.专家到学生食堂用餐或考察。

4.专家察看学生晨读、晨练和自习情况。

5.专家察看学生宿舍。

6.专家到体育场察看学生体育活动情况。

7.专家察看学生社团活动情况。

8.专家到实验室、创业孵化基地等场所考察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