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的理念及五个度的理解与把握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2085  发布日期:2018-10-10

1.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2.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

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3.如何评判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人才培养目标是学校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缺乏培养目标或培养目标不明确,教育教学活动便缺少针对性,无的放矢,难以取得成效。

从培养目标出发,经过若干教育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的人才培养目标,完成了一个培养过程。结果与培养目标的重叠面大,说明结果与目标达成度高。重叠面小或不能重叠,则说明培养目标不切合实际,或者教育教学活动没有到位,达成度就很低。

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不仅体现在学生的毕业率、就业率等方面,更主要反映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要高度重视这些教学环节,才能保证培养质量。

 4.如何理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高等学校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体现为经济建设服务,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例如学术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等。高等学校必须从实际出发合理定位,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形成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5.如何理解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教学资源是指一切可以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物化的、显性或隐性的、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教学组成要素。教师和教学资源通常包括教师队伍,教室、实验室、体育场馆等教学基础设施,教学经费,教材,教学仪器设备等。

教师和教学资源是高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国家有基本的要求,例如,生师比、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等,这些指标是高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

师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是教师质量的体现。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

拥有高质量的教师和教学资源的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高,反之则低。

6.如何理解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是保障和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监控、信息收集、反馈调节等环节和内容。学校应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质量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建立学校自身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建立自我评估制度,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开展院系评估、学科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发挥教学状态数据对教学工作的常态监控作用,并结合自评工作,按年度形成并发布教学质量报告。学校应通过自我评估、督导检查、教学状态数据常态监控收集相关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调节、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应包含自我评估制度以及本科教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自我评估制度涵盖院系评估、学科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涵盖应包含常态监控、年度质量报告、数据更新等。

7.如何理解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尺度。学生的评价、赞誉和满意度,是学校工作质量的内在标准。

学校应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定期了解社会用人部门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并根据反馈信息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方法等进行调整及改进。

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制度,定期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满意度。